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外媒看装甲车被扣押事件:中国向新加坡发出警告信号



路透社消息,北京周五曾警告各国不要与台湾保持军事关系,新加坡武装部队一批用于海外军训的装甲车和相关装备近日在经香港运回新加坡时被香港海关扣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香港海关从台湾运来的12个集装箱中检获了9架新加坡军队装甲车和其他装备,中国外交部正在进一步核实情况。

香港媒体消息称,香港海关是在接获中国内地执法部门的线报后采取的行动,并非先前所称是在例行巡查时有所发现。

新加坡国防部表示正在积极地要回被扣押的装甲车和其他装备。而香港海关周五表示,其官员仍在调查这批货物。


新加坡外交部将问题提交给国防部,新加坡国防部没有做出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外国人员和货物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出入境,应当尊重有关法律。我要重申,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官方交流,包括我们与外交关系的国家和台湾地区之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

路透社指出,在中新两国日益紧张局势中,区域不确定性增加。而过去一年,新加坡也加深了其与美国的关系。

路透社消息,地区外交人士表示新加坡允许美国P-8 (波塞冬)侦察机的部署,这些侦察机配备了各种传感器,可以瞄准中国扩大的海南海底舰队, 这一举动引起中方高度重视。

路透社指出,中新双方官员近几个月在公开场合出现了尖锐的言论,包括新加坡驻华大使在9月份发出一份关于指责一家中国主流媒体撰写关于新加坡在南国海地位的报告。

路透社称,中国领导人已多次告诉新加坡不要介入领土争端。新加坡不是南海问题声索国,但作为东南亚最大的港口,新加坡其开放的经济主要依赖于是否能在该地区继续自由航行。

路透社认为,马来西亚、菲律宾现在是中国外交魅力攻势的焦点,马菲两国和中国的关系的缓和,会进一步加剧新加坡在地区局势的复杂化,就如同特朗普战胜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一样,也加剧了亚太未来格局的不确定性。



路透社指出,新加坡与台湾有着长期的低调军事关系。新加坡国防专家表示,新加坡军队在台湾还保持着小型的半永久性驻留,每年大量的步兵部队被派往台湾进行年度训练演习。
尽管这样的演习次数在减少,新加坡也开始计划在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地展开军属演习,但不太可能完全撤出台湾。

新加坡安全专家伯纳德·洛(Bernard Loo)说,此次拘留事件有可能是某种行政失误所引发的,但他怀疑中方希望利用这一案件向新加坡发出信号 。

他认为,在中国和新加坡的当前气候下,这很可能是北京更多地向新加坡施压的真正机会。
新加坡国防部官员周五表示,这批货物没有弹药或敏感设备,早先签订商业航运APL(美国总统轮船)处理货物。

目前,APL员工现在正与香港官员合作,在新加坡外交官和军事官员的协助下释放货物。APL发言人表示,他们将在亚太地区致力确保货物安全,并全面遵守所有规管及贸易规定。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研究员李气虹则指出,查扣事件发生在香港,而不是中国大陆港口,显示中国政府欲保留“回旋和缓冲的余地”,可避免新中政府直接对冲,却也能让新加坡难堪。
他认为,中国政府其实希望新中关系这个大局不被动摇,但还是要给新加坡一个警告,以表达中国政府的不满。

其他学者认为,新加坡近期内不会改变自己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不过新加坡得更加小心谨慎处理中新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