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TPP无望,李显龙:新加坡必须开放,否则就完了


12月4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第34届人民行动党(PAP)会议上发表演讲,他表示,在一些发达国家采取本土保护主义的时候,新加坡必须保持开放的态度。

李显龙指出英国脱离欧盟和美国总统选举都是令人讨厌的活动(very nasty campaign),是分裂社会的副产品。

李显龙表示,“选民已经十分厌倦,不仅仅是针对特定的党派或者个人,而是对整个系统感到眼厌倦,因为他们已经没有办法和精英们沟通,而且整个系统也不再为他们服务。”

他称这种情绪已经在整个欧洲蔓延 ,左派和右派的极端党派正在加强,获得支持选民的支持,尽管他们能否治理好国家还有待定论,不过到目前为止,这些党派无法提出可行的方案。

李显龙表示,“这些变化影响的不仅仅是个别国家,也是整个国际秩序和环境,世界各地的变化将对新加坡等小型开放国家产生重大影响。”

“我们一直依赖开放贸易,在世界各地交朋友,寻找机会与他人合作,我们依靠一个安全,和平的亚洲,当大国和小国合作时,能按照一个对所有人公平的规则进行竞争的国际秩序。”

“这就是我们过去50年所取得繁荣的原因。”

他补充说:“我们努力工作,赢得了我们的成功,同时我们也很幸运地享受这个国际环境。 我们吸引了外国投资,谈判自由贸易协定,与其他国家合作,扩大我们的出口,通过外贸交易促进经济繁荣。”

“没有人能够知道大国之间的关系将如何发展”,李显龙承认, “如果美中关系变得紧张,新加坡将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地方,因为我们认为两者都是我们的朋友,不想在它们之间进行选择。”

“与此同时,世界贸易是平面化的,贸易的障碍正在增加。 我们的出口增长有所下降, 这对新加坡未来想要持续繁荣是个难题,我们更难实现双赢的结果。”

李显龙特别引述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包括美国和新加坡在内的12个国家花了6年时间谈判他所谓的“好交易”。

“但现在,特朗普总统宣布TPP对美国不利,他将把美国从TPP拉出来。 没有美国,就没有TPP,”。

“我们必须接受现实,即便这些现实不是我们所期待的。 我们仍希望有一天能和美国以及其他大国进行区域贸易协定。 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不得不继续推动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自由化,例如通过区域综合经济计划(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rogramme)。

“我们必须继续加强和主要贸易伙伴的合作,例如美国,中国,东盟以及其他国家,如果我们像某些国家一样封闭自己,我们就完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